生命科学学院简介

来源:作者:发稿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

生命科学学院是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研究型学院始建于1924年华中大学生物系,1953年成立华中师范学院生物系,1995年成立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院高度重视知识创新和学生能力培养,形成了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留学生的多层次办学格局,与美、英、法、德、日、俄、新加坡、加拿大、澳大利亚、丹麦等国家的学术组织及科研机构建立有合作研究与交流关系。

学院是国家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具有生物学、植物保护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建有生物学和植物保护学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生物学湖北省重点学科,植物学和动物学学科进入全球ESI1%。学院现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两个本科专业和化学生物学交叉培养班,其中生物科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教育部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资格,近五年积极承担教育部中学骨干教师国培计划;生物技术专业获得湖北省战略新兴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与教育部中澳合作办学项目立项。此外,全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基地、湖北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湖北省中学生物奥赛培训基地等机构挂靠我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112人,其中专业教师80人,教授31人,副教授38人,博士生导师29人,其中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20多人。学院办学资源与条件不断优化,建有生物学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湖北省高等学校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遗传调控与整合生物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云南香格里拉高原复合生态系统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湖北省生态与环境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各类仪器设备总值9200多万元,1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近133台,拥有液质联用仪、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流式细胞仪等一批先进的生物仪器设备。

学院近年获批国家级和省级精品课程10多门、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2项,2门课程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近五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省部级重点横向项目等课题280多项,在ScienceNat MicrobiolNat Clim ChangeNSMBNat CommunCurr BiolPNASPlant CellISME JNucleic Acids Res等期刊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500多篇,出版学术著作20多部,获专利、鉴定和获奖成果30多项。已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生物学师资和专业人才,一批校友成为中学特级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数十位校友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项目,担任重大研究项目首席或相关科研机构负责人部分校友在创业方面做出重要成绩。